【教你面試頂呱呱】給不擅長考試但很努力的你

03 May Fco 0 Comments

雖說是系列,但不知道會不會有續集XD




這篇主要是兌現我考上前的承諾之ㄧ,傳說中的【教你面試頂呱呱系列】

 

想給沒面試的人、有面試但失敗的人、將來需要面試的人觀看。



不過根據時代的演進,這篇內容會越來越不適用吧,



大家請斟酌觀看。(笑)

 


 

 

 

 

先放上我的面試成績吧,看完再請各位評估我有沒有資格作為各位的參考(赧)

 

*國立政治大學 日本語文學系




項目



原始分數



實得分數



甄選總成績



學測分數40%



73.75



34.20



88.40 

   

正取第二名



面試30%



89.50



26.85



審查資料10%



87.50



8.75



小論文20%



93.00



18.60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圖文傳播藝術學系




項目



原始分數



實得分數



甄選總成績



學測分數40%



77.00



34.22



87.36

 


正取第二名



面試30%



89.00



8.90



歷年成績10%



91.00



9.10



自傳及求學計畫10%



87.00



8.70



特殊表現資料10%



86.33



8.63



如果覺得我很差勁各位可以馬上出去了XD(開門)

  

  

  

  

 

 

 

 

 

 

 

 

 

 

 

 

 

 

 

好吧,還有看到這行的人表示願意花時間看我這篇文章了(赧)

 

不過這篇是照著下禮拜五要跟學弟妹主講的項目練習

 

應該是對各位沒有太大的幫助(炸)

 

那麼,要開始囉ˇ








*自我介紹

 

各位好,我是F同學,高中三年級,



日前僥倖的成為政大日文與台藝圖文的錄取生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各位有所幫助ˇ

 

 

 

 

 

*為何參加甄選入學,有何優勢?


 

甄選入學是我從高一就開始處心積慮的升學管道



因為我知道自己很不擅長考試(特別是大考)

 

因此我一直都致力於在校成績的表現上,另外也積極的參加各種比賽

 

我一直在對未來的面試資料鋪路,也認為自己不只是一個狂唸書的書呆子

 

想參加甄選入學的人,最好能儘早準備一些有利於自己的經歷與資料

 

另外也要試著在課堂口頭報告的表現上磨練自己口語表達的能力

 

將來在面試的時候才不會怯場,也能讓教授感受到你的沉穩。

 

 

 

 

 



*如何選定甄選校系?

 

各位可以趁早開始思考這樣的問題,這也關係著你的選組

 

我們能藉由高二剛開始測定的興趣量表找出自己有興趣的範疇

 

可以從現在開始去輔導室翻閱上一屆的申請入學簡章

 

另外也可以利用這個網站:
漫步在大學
⚠2021更新:漫步在大學已經成為時代の眼淚,現在改用這個啦
👉 ColleGO!
 

這個網站相當好用,從篩選標準到課程規劃到未來出路都應有盡有 

  

接著我們能從有興趣的學群,或是從心目中的心儀學校下手(EX.台大、政大)

 

先評估自己的實力,考量自己的興趣,再想想有沒有一些限定條件

 

像我就想要台北的國立大學,離家越近越好www

 

最後我列了一整張A4紙的表,精細的刪去法之後,該校系就會呈現在你眼前。

 

另外每年學校會詢問購買的《關鍵報告》也是一個值得拿來參考的書籍

 

不過這主要是偏重於考幾級分才能上哪些大學的資訊,跟朋友合買最佳。

 

 

 

 

 

*如何準備學科能力測驗?

 

學測考的東西並不艱深,相較於指考,他的題目都相當人性化(炸)

 

不過我的學測對於某些人而言成績可能滿爛的(炸)

 

稍微給各位參考,我是63級分,國英數社自→15 14 11 13 10,頂頂頂頂均

   

覺得很爛的請跳過這項ˇ

 

以下分科說明,並且主要以社會組的角度解說

 

‧國文:這科目不趁早很難救,學測國學常識考的不多,主要考的是閱讀理解

    

    也就是給你一段文字,選出該文字的要旨或觀點等等為大宗

   

    我認為時間還早的人,請多看小說與優良散文

 

    不僅增加理解力,更能同時增進學測用來決勝負的作文能力

 

    因為其實選擇題大家都拿的差不多,作文絕對是關鍵!

 

    國學常識部分跟著學校複習就綽綽有餘了。

  

    偏方:請找個古人萊萌,讓你有異常的動力去了解他,

 

    甚至是背誦任何歌頌他的詩句

 

    當然,關於那個名人的詩詞判斷題全部都會難不倒你ˇ

    

    像我萌諸葛孔明,這次學測作文就抄了一堆詩上去~XDDDD

 

    最後作文語文表達能力拿A+,孔明功不可沒啊啊啊ˇ(讚)

 

‧英文:請背熟4000單字部分,個人是買了三民的2001~4000單字本

  

    沒錢的人請多加利用任何學測模擬題型的前15題單字題

  

    買一本夠小的冊子,自己寫單字本,隨時更新,隨時複習

 

    更重要的是小本子上其他課看老師也以為你在做筆記!(讚)

 

    單字量夠就不用怕佔分最重的閱測題!克漏字請自助(死)

 

    英文作文請盡量練習,翻譯則是靠運氣(啥)

 

    有系統的作文指導法(請教老師)與關鍵句型片語是相當重要的!

 

‧數學:有錢的人請去補習(啥),我是靠認真補習救起來的,但我並不有錢QQ

 

    總之從高一開始累積的數學能力是一課都不能馬虎!

 

    這很難救,我知道,社會組請把握選擇題,狂練刪去法是很補的(讚)

 

    拿到考卷請記得先把握會算的題目。

 

‧社會公民我愛莫能助。(攤)

 

    歷史部分請把握年表,課本讀熟就很夠用!

 

    有時間的人建議閱讀國編本(讚)

 

    地理部分請把握地圖,參考書請一定要買地圖很大又很多的那種

 

    不然就像我一樣自己列印地圖,邊看課本,邊把筆記寫在地圖上(超讚) 

 

    這樣學才有效果!

 

    時事部份請多看新聞或是上網找相關新聞,爽報才不會有那些東西。

 

‧自然社會組可以不用太在意(煙)

 

    還是很在意或是想考前幾志願(尤其是清華)的人,請努力達到前標

 

    但我認為還是買一本囊括物理化學生物地科的參考書就足夠了

 

    社會組同學請專攻生物與地科,物理化學可以盡量猜(炸)

 

    不過我只有考到均標,問我不準(死)

 

另外,拜拜很有用。(→過來人)(?) 

 

 

 

 

 

*如何準備備審資料?

 

當然你自己要積極的爭取一些表現以及參與活動的機會,才不會沒得寫

 

最好是能趁早鎖定想就讀的科系,並且爭取該方向的表現

 

可以在考完學測的一個禮拜開始準備

 

‧自傳部份

 

可以別用太制式的寫法,主要是要使教授認識你,感受你的學習動機

 

重點部份請加粗劃線,讓趕時間的教授一目了然

 

網路上有許多範本,各位可以先看看在思考自己應該怎麼寫。

 

‧讀書計畫

 

分為錄取前,大學四年,以及畢業後

 

請參閱該系網路上公佈的課程,從該處下手計畫

  

作法請具體,像是「閱讀英文雜誌、看英文字幕的電影」等等才不會空泛

 

‧整體資料

 

有繪圖底子或是電腦能力優的人請一定要突顯你的能力

 

先打聽該系教授是不是很一板一眼,不會的話請儘可能展現你的風格!

 

以下是我當初製作備審資料給自己的KEYS












。把它當作品集來做!


。封面以大學為主,最好讓人驚艷


。內頁背景顏色有原則


。眉批可標示條狀主題線,彰顯該區主題


。可製作簡歷表一目了然



。製作能力分析或成績表格

 
。拍大學照片!





缺點就是我這樣的作法會耗費很多時間,

 

最後我還委託影印店裝訂(膠裝),會有一筆小花費

 

不過製作出來的品質很專業,自己也覺得很值得拿來留念

 

面試前拿來嚇對手也很有用。(啥)

 

‧推薦影印店:麟鑫數位影印有限公司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0之2號1樓(中正紀念堂附近)

 

 老闆很古意,價錢也是我四處打聽最便宜的ˇ 

 

 只是頁數多的話,要有等很久的心理準備。

 

 

 

 

 

*如何準備面試及指定項目甄試

 

請多加試練考古題,明星高中的輔導室們都有很多資源(例:台中一中)

 

或著請跟建中的朋友A帳號密碼,他們輔導室很可惡的只供建中生登入參閱(淚)

 

另外搜尋前幾年該校系面試經驗的網誌,絕對會獲益良多

 

勾撘上該系的學長姊將會是更有利的選擇,也能趁機多認識一些好人ˇ

 

若有機會的話,未來我會放上日文系的考古題與關鍵,還有小論文的寫法。

 

 

 

 

 

*面試經驗談

 

請點擊網誌:教你面試頂呱呱系列:面試ABC

 

 

 

 

 

*問題交流

 

歡迎各位留言詢問,我的手指比嘴巴親切(?)

 

 

 

 

 

 

這篇大概是分享到這樣,看起來廢話很多呢(炸)

 

不過我有很多想說的都還沒說出來呢……

 

希望改天能夠成功把備審資料轉換成某種形式給大家分享。(待續,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