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淘寶退貨紀錄:官方集運倉退回賣家

14 January Fco 0 Comments



聽起來很麻煩,但其實不難,跟著我做一次就知道!


淘寶是一個很可怕的魔窟,
多元的品項,甜美的價錢,
與店小二的激辯以訓練你的EQ,
並且順便延展你對於商品品質的容忍底線wwwww

這次想要紀錄的是「我從官方集運倉將商品退貨的過程」。
由於是中國大陸→中國大陸,
這部分的運費並不會如你從台灣退回去的高昂
又有很多商品其實提供了免費的運費險,
因此當你今天發生以下狀況時而且還沒跨境轉運時,
真的可以大方去協調「退貨」這件事:

A)發現自己手滑多拍一件一模一樣的東西
B)發現自己根本著魔拍了一件根本不需要的東西
C)發現多這一件東西的重量使運費往下一層級提升

我這次的情況就是,C的部份。(當然也包含Bw)
而淘寶中國境內退貨的流程大致如下:

確認商品權益→申請退款退貨→集運退回→退款、出險

接下來就一步步說明每個環節。


一、確認商品權益

通常購買前就可以開始注意,
例如確認商品是否包含運費險、是否能七天退換貨?
這些條件大多會在加入購物車附近的敘述、圖標就能清楚看到,
進入【已買到的寶貝】後,
商品列表也會有綠色方形icon來標示這些權益項目,
如果有運費險,【退款/退货】的下面也有退運保險的字樣可以查看理賠權益。


確認這些基本權益存在後,
也可以透過旺旺再次跟你的賣家確認是否能接受退貨,並協商退款事宜。




還好這次碰到很明理的賣家,
不碼名字就是跟大家推薦他。(X



二、申請退款退貨

在與賣家達成共識之後,可以前往【已買到的寶貝】,
找到你要退的商品,按下【退款/退货】



第一步:填寫基本的退貨資訊



第二步:等待賣家按下同意退貨申請

抱歉來不及截圖,這次的賣家實在是太有效率。(遮臉)

第三步:買家退貨

在賣家同意後,繼續回到剛剛的頁面,
在這之前,你必須請賣家提供退貨的地址跟收件人資訊,讓你填入第三步的表格

我是把賣家特別在乎的拒收物流公司名單也貼到了地址上,
希望集運倉那邊可以特別注意。

這時候你可以看到下方有兩個選項
【填寫退貨物流單號】和【我要寄件】
基本上你的東西不在你手上,無法自己寄件,就是選擇前者。
而何時可以取得退貨物流單號?
就是要先讓待在集運倉的商品成功轉交給物流進行退貨。

#參考來源及部分圖片引用



三、集運退貨

現在我們必須移動到【我的淘寶】,
點擊左邊【已買到的寶貝】下方的【官方集運】


為什麼會猜我喜歡那些蔬菜啊wwwww

接著在【待集运订单】下方找到你打算退貨的商品,並且按下【退回卖家】

接著填寫必要的資訊,主要就是你剛剛跟賣家要過的地址等收件資訊





等到填寫完畢後,這邊會根據你提供的地址算出運費,
接下來就是要去支付寶進行這段退貨運費的支付,
支付完,產生運單號後,把它帶回去第二步的頁面貼上,
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退貨過程。


確認退貨物流進度


首先進入剛剛也去過的【官方集運】頁面。



預設的頁籤會定在【待集運】的【官方空運】,
這邊就是要動動你的小手指,把頁籤如上圖點成【物流訂單】的【退回賣家】
才能看到你剛剛退貨的訂單詳細,包含運單號、物流進度都可以在這裡確認。
APP的話位置又有點不一樣,但也是類似的概念(?)

然後愛用APP的大家可以稍微記得這個頁面下方的【聯繫物流客服】
智商好像比電腦版的人工客服智商高一點orz

不過這段我是見鬼了,
因為我這個退貨的物流狀態一直很卡,一開始卡在「訂單成立」,
所以我剛開始也沒找到運單號,
直到我催了客服,進度才變成「退回中」
但跟電腦版的人工客服怎麼問也是鬼打牆,一堆事情包括物流進度都無法幫忙確認zzzz
於是我只好自己拿著先前跟APP物流客服問到的運單號
自己到該物流的官方網站查詢
才發現東西早就被簽收了zzz
集運管你咧,直接用了賣家列出的地雷物流商寄送!

其實這時候的我並不知道賣家早就收到東西,
他甚至幫我完成了第三步:貼上運單號 囧



於是退款也早就開始進行。

後來纏著人工客服很久,請他們幫我更新物流狀態,他們就是一直說沒辦法,
還好這不影響後續的退款及出險,
一直到我寫網誌的現在,約莫是完成退款後的一個多月後
該訂單狀態也都還是「退回中」。

#參考來源及部分圖片引用



四、退款、出險

商品退款


用什麼支付就退回哪
以我的場合,我是信用卡付款,
所以就是很簡單的等他刷退到我的信用卡帳單上。
不過淘寶上是有幾個地方可以感覺一下退款進度,
其中最清楚的應該是支付寶的首頁。



這個【消息】是在首頁的頂端橫幅中間的鬧鐘,點開就可以看到。(有夠標新立異w
再來就是支付寶【帳戶管理】中的【我的帳單】



不過每天去刷新這個頁面是沒什麼用的,基本上上面的日期都是寫心酸的。
我到12/08也沒有收到任何退款成功的訊息,
直到我的信用卡帳單出來才真正看到退款。

運費險出險

小蜜是你的好朋友
其實我覺得淘寶手機跟電腦版的體驗差很多,FAQ有時也查不不到想要的資訊
智能客服有時候也比人工客服還有腦袋。
例如,運費險的說明,我認為解說的最清楚的是阿里小蜜

連我的理賠進度他都知道,回的也比人工客服快zzzz


理賠進度查詢

運費險出險的流程,前半段都還算很自動,
網頁版查詢進度的位置就在【已買到的寶貝】商品列表中【退运保险】



這邊請記住右手邊這個QR code,它將成為這個任務成功的關鍵項目

然後後期因為懶得每天開電腦看,才發現APP的查詢位置又跟電腦版不一樣了。
就在【我的】頁面中的【退款】中可以輕易找到運費險進度

總之,理賠的進度到一個階段後又很自然的卡住了,
小蜜說的什麼72小時內根本又是寫心酸的,
ㄍ這真的很淘寶。

你不推就不動の小淘氣・淘寶寶(誰
 於是我就又持續了好一陣子每天確認進度的日子,
那時候退款也還沒下來,整個很傷神,但錢沒回來就是心難安啊。
直到某一天,我發現,電腦版理賠進度旁的 QR code 好像有點可疑
就開了支付寶掃掃看

然後兩小時後

我才想起之前小蜜好像說過什麼优先审核卡.............zzzzzzzz

看起來這個優先審核卡是只要近期有進行支付寶支付(例如淘寶消費)就能取得,
總之不用一定要上網頁版掃那個 QR code,
就照著小蜜大神提供的路徑
開支付寶APP →【我的】→【螞蟻保險】→【我的】→【我的運費險權益】
直接下優先審核就對了啦zzzzzzz


優先審核後,理賠回支付寶

我支付了12RMB的退貨運費,但回到支付寶的理賠金只有10RMB。

但從理賠權益的文字敘述就能了解到,
必須要透過菜鳥支付才能得到最高額的理賠金額。(12RMB)
因為我是委託集運倉退貨,這部分應該是沒有選擇,
但這次的退貨得到的效益(省去的運費及衝動消費)
用2RMB換,我認為很值得。(忽略勞心傷神的部分)

實名認證+電腦付款才能部分動用支付寶餘額

曾經因為旅遊的關係辦了台胞證,
透過台胞證進行過實名認證,照理說是可以自由運用帳戶餘額的。
而且好不容易拿回運費理賠,
我一刻也不想把它留在冰冷的支付寶帳戶裡,
畢竟真的很怕它們被神秘力量帶走。

但卻不太順利。

現在是怎樣,窮人不配用支付寶喔???????
但很煩的是,電腦版就又可以部分動用了



因為我想做的事情是,部分信用卡付款、部分支付寶餘額付款
但APP感覺是一定要全額使用支付寶付,沒辦法部分動用。
所以我為了信用卡回饋,只好改用網頁付款。

然後就中了DCC(ㄍ)
而且一開始還講成DLC(ㄍ)



總結

雖然我的經驗充滿著血與淚,但各位若踩過我的屍體跟著做一次,
或許會覺得「WOW!原來從集運倉退貨這麼簡單R!」
至少我個人有了一次經驗跟這份小筆記後,
未來必要時我還是不排斥繼續做這件事的。

另外在陳列一些這次得到的額外心得:

A)跟賣家有共識就放心退貨
流程沒有想像的辛苦,其他確定要集運回台灣的商品就趕快運回來。

B)拖到要延長收貨會很煩
因為買家只能進行一次,就延長三天,
但賣家可以進行無限次(可選三、五、七、十天),
如果你的賣家智障不知道怎麼弄,貼下面這張圖給他
此為買家教賣家如何進行賣家操作之實例:跨越海峽為您阿里萬象

C)死人跟假活人客服一堆
淘寶的介面設計很詭異,翻來翻去會找到一大堆死掉沒用但各不相同的客服連結,
目前我唯一確定有活人的是這個
● 淘寶還活著的人工客服(請點擊)
但使用請小心,裡面有九成五都是活著但沒腦袋的。


雖然用起來不爽,
但買便宜不計較品質的東西,淘寶還是我的最佳首選,
若你的EZWAY額度很多,也能考慮蝦皮啦,
畢竟偶爾也有些免運優惠。
但在那邊遇到海外消費退貨問題的話可以參考

【網購】蝦皮海外代購的七天鑑賞期、貨到不取貨、賣家NG行為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開心購物。(完)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