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ID.watch|紀念愛犬的另一種方式:客製化手錶,別具意義的紀念禮物訂製

09 August Fco 0 Comments

讓摯愛以另一種形式,無時無刻相伴左右。



分別在四年多前,與十個月前,
我前後送走了兩位摯愛的家人,
時至今日,只要提起她們,
我依然能瞬然淚下。

即使在她們正式成為我的家人的那一刻起,
我就一直在做心理準備,
但不論是第一次,還是第二次,
我依然無法成熟地處理這些衝擊帶給我的痛楚。

對我來說,她們是我此生最重要的存在,
但不可抗力地失去她們之後,我可以用什麼方式延續對她們的想念?

至今我做過了好多好多事,
例如印出實體相片放在辦公室、錢包、房間裡;
例如不定時地從上萬張的照片中選出幾張作為手機桌布;
例如訂製掌心大小的、甚至一比一的等身大抱枕;
例如訂製骨灰琉璃珠。

但如果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直接、卻又具備機能性,
並可以彈性地客製、深刻地蘊含故事的紀念方式,
那麼 ID.watch 的客製化手錶
正是你可以考慮的管道。



關於 ID. watch

ID.watch 是台灣品牌,
提供非常高度彈性的客製化手錶製作,
可以客製化的項目,
不單單是自由選擇錶框及錶帶
時針、分針、錶面、到背蓋
都可以納入存在每位使用者腦中獨一無二的創意與設計,
是我目前看過彈性最高的手錶客製品牌



訂製流程

一、跟著直觀的選配系統開始設計

能客製化的項目太多,有時反而會讓沒什麼想法的使用者慌掉XD
但他們很貼心地有一套 選配系統(點我進入)
讓你手把手地逐步建構出你心目中的設計。
經過這關,你大概已經能確定錶框、錶帶、錶面設計
甚至是客製指針的字型
就能按下 GO,前往錶款頁面。

二、進一步決定客製化項目

錶款頁面大致顯示了你所選擇的設計的基本價格,
這時候還沒有包含其他加價的客製化設計,
例如是否進一步客製指針、錶面或背板刻印,
這個頁面(點我)提供了更進一步的客製化項目說明

官網中有很多實品照片可以參考,
看完之後如果有些構想,
在這個階段,我就加入了line客服開始詢問可行性。


三、加入購物車並下單

在大致確定我只要訂做分針、錶面刻印、背蓋刻印(含狗像繪製)後,
就可以加入購物車下單,並加入客服,進一步詳述你的設計方向。
不過這邊有個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就是
別忘了他們有提供套組專區
由於套組會提供更優惠的客製化項目組合,
從套組下單的話,以我的例子,可以省下好幾百塊的費用,
因此千萬別忽略了店家貼心提供的套組方案哦!


四、與客服確認設計、訂製資訊

下單後,客服會提供製作規格與你確認,
若有委託人像繪製、手寫文字的話,也都是這在這階段進行修改、調整,
客製化手錶在與設計師確認設計後,才會正式開始進行製作。

上述是基本的客製化訂製流程,
還是看不懂,
或是不知道怎麼把你與愛犬的故事加諸在錶上,
可以繼續往下,參考我充滿猶豫與糾結的設計流程。

但你若已經有很具體的想法了,
可以 control+F 搜尋 成品出爐 略過下面的糾結直接看成果。



我的設計與糾結

一、糾結錶面設計

雖然我想讓兩隻愛犬都進入設計之中,
但為了維持時間的易讀性,以及因為年紀的關係不敢讓錶面太過可愛,
因此一開始沒有考慮要在錶面直接刻畫出她倆可愛的臉龐。
而是透過剪影的方式,
想要在客製的分針或時針上看見她們依然隨著我的時間活潑的移動

由於先與客服確認過分針與時針的客製剪影,圖面都需要由顧客自己提供,
我先粗略地將手上有的照片去背,模擬在表面上的感覺,
為了增加愛犬與自己的互動感
分針的文字也從兩隻狗的名字換成代表自己的字樣。
A:調皮拖咬著我的腸腸,還有在失明後,小心翼翼地行走的Diddy
B:兩隻小可愛一起在外面散步的模樣,並且看著我、或朝著我邁進
C:兩隻小可愛更動感地朝我衝去的模樣

其中B裡的 Diddy,是對我來說非常意義深遠的一個剪影,
因為那是我在留學之前,
最後一次帶著仍能看得見的 Diddy 出門散步時拍下的一張照片
沒錯,最後一次,
但拿著單眼還不到一年的我,對著這麼重要的照片,
直接對錯焦,囧。

但我仍能看出,意氣風發的 Diddy,那天玩得好不開心,
讓我深刻地想起,乖巧穩重、一直都不需要牽繩、走在前頭的 Diddy,
絕對不會一個人跑得太遠,
走到一定的距離,她一定會回頭看看我們有沒有跟上,
有,她才會繼續放心地往前跳步前進,
一邊搖晃著她筆直有力、搖曳生姿的白色毛毛尾巴。

總之就是意義重大
所以我把它融入了親友團投票中最討喜的設計C中,
設計C的好處是:兩隻狗狗與我都客製在分針上,基本上是無法分離
除了讓畫面更加簡單,
暗喻著我與她們的緊密羈絆,即使遭遇生離死別也難以分離的
接著就針對粗略的剪影認真重新去背,
並調整了照片中缺少或不足的細節及角度
並開始糾結下一階段。



二、糾結錶面、錶框及錶帶的搭配

承襲潘朵拉經驗,個人覺得皮革很難養,
因此錶帶從一開始我就只有考慮金屬米蘭的款式,
還好顏色只有玫瑰金、黑、銀,
跟皮革錶帶的顏色數量比起來,相對不需傷太多腦筋。

一開始鎖定 36mm 的尺寸,但實在是想像力不足,
所以我直接嘗試將目前的錶面設計合成到相對應的搭配上
並以羅馬款、太陽紋款兩種錶面設計作假想
最終在親友團投票下廝殺出這兩個選擇,
但我還是猶豫不決,因此直接殺去誠品看實品了QQ
ID.watch 在台北雖然沒有實體門市,但有在誠品南西 4樓 EXPO 內寄賣
EXPO 看板的右側的一小角,就能看到 ID.watch 的迷你展示櫃
走進後就能看到各式各樣的客製化手錶,可以更實際的感受到做出來的樣貌
也能看見相當令人心動的金緻系列錶面(但因為預算關係我沒加購QQ)
現場也能透過手機掃進選配系統,開始你的第一個設計
詢問櫃台人員後,他們可以協助我將有興趣的手錶取下試戴
於是我點名了這兩個讓我糾結的兩種金屬錶帶搭配
剛好一個是41mm、一個是36mm的錶面
說實在兩種大小實際看之後,並不會差太多,
手圍只有 15.5 cm 的我試戴 41mm 錶面,
看起來竟然也滿合襯的,並不會太大
36mm 的就非常秀氣,但黑色金屬錶帶真的相當帥氣
在現場看完後,我覺得他們家的玫瑰金實在是美的很有氣質,
因此沒有懸念的決定走玫瑰金一整套系列,
太陽紋的錶面現場看更有魅力,41mm 也不會大的突兀,
因此,即使原本有點在意 41mm 的太陽紋款會多日期顯示窗、一根秒針,
最終還是決定將錶面做大一點,
或許更能讓分針上兩隻愛犬的剪影更加清楚。



三、錶背設計

也就是背板設計,
這部分由於我有加購人像繪製,因此只需要提供照片示意,
ID.watch 的設計師就會為我們繪製
因此一開始糾結的是要用哪一個照片組合下去請設計師繪製
其實因為 Diddy 跟腸腸相差九歲,
同時空下比較有活力的合照,大概都只剩畫質很差的相片,
此外,對我來說,兩隻狗狗的狗生中最可愛的階段,並不是同時存在的,
Diddy 年輕的時候最活潑美麗,腸腸反而是老了臉白了以後才跟我比較親,
委託人像繪製的好處就是,
他們接受兩人以內、不同時空的兩張照片繪製成一個畫面
因此最後我私心選了這兩張全身的照片,
並在上頭附上兩隻狗狗的英文手寫名。
設計師繪圖結束後,客服傳了畫像給我確認
我覺得非常可愛,的確就如相片中刻畫的那樣俏皮
但似乎又跟我腦海裡的兩隻愛犬形象,有一些距離。

其實我自己也知道,
2001~2020,共十九年的時光,
一隻一起生活了十四年半,另一隻甚至一起生活了十六年,
她們的表情、存在的身影、最終殘存在我腦海中的意象
是一個綜合體
並不是一張照片就能表述的, 
設計師光憑一張照片就能畫出目前的樣貌,已經非常厲害,
只是,我似乎還有更多想要添加到圖面上的、難以言喻的形象,
對於沒有見過本狗的設計師來說,
我如果要求設計師添加僅存在於我腦海中的形象已經太過強人所難,
但設計師非常慷慨地接受提議:提供圖檔讓我嘗試

於是我搬出了封塵近十年的繪圖板,
還花了一個半夜去研究如何讓最新的 mac OS 吃十五年前老wacom板子的驅動
(這改天我再另闢他文介紹orz)
並嘗試將我對兩隻愛犬在十九年間深刻停駐在我腦海裡的形象描繪出來


西施瑪爾混血的Diddy,
年輕時耳朵的毛色很深、下背的花生色毛髮正是她混到西施的證明,
嘴邊毛總是蓬鬆到半遮眼睛,但也因此眼神總是看起來笑得很開朗,
蓬鬆潔白的尾巴、粉紅色小腹、白色長腿、黑亮的櫻桃小唇,都是她迷人的地方;
純種純腫短毛臘腸的腸腸,
老年的時候臉上的毛白成了一塊愛心,眼睛變得大顆、眼神變得和藹
因為口內黑色素瘤的生長位置,超大的胖舌頭總是偏左邊翹,
大耳、肉紋、筆直肥厚的尾巴、肥肥短短的腳掌上一層層的皺摺是不可忽視的特色。


最後我將嘗試完的圖檔傳送給客服,
客服也將客製化規格與我進行最終確認
真的很感謝整個討論過程中,
客服以及設計師包容我的龜毛與任性,
但我相信能夠如此耐心地且深刻地傾聽顧客的需求
並與顧客進行討論、給予建議,
訂製出來的設計手錶,不會讓人失望。




成品出爐

最終確認的時間是7/23,但7/29東西就寄到了,
引頸企盼的時間短的不可思議!!!!!
泡綿信封拆開後,是ID.watch的質感紙袋,
和穩固包裝著的第二層泡棉紙,包覆著手錶的盒子
打開ID.watch的燙金盒蓋,背後還印了一串 Have every moment of you
售後服務卡上的字還燙銀,看得我心好燙啊www
下方壓著的,則是手錶專屬的拭鏡布。
接著終於,引頸企盼的手錶本人!
被膠膜牢固保護的背蓋本人!
從錶帶、錶面到背蓋,剛開始都是有膠膜保護的狀態,
接著我按捺著興奮不已的心情,努力控制力道,將膠膜全部拆下
絕美的金屬太陽紋錶面
隨著光線的切入角,呈現不同的光影效果
精細的英文字串,
小寫 i 字筆畫間的極細連接線,
幾乎是如實照我提供的圖檔的粗細比例下去製作
兩隻愛犬的剪影,與我附上的圖檔相比
似乎有做很微小的簡化處理,
但忠實了保存了我想表達的姿態
黑色指針,是會反光的精緻材質,
在剪影上看起來特別清楚
底部的米黃文字刻印也非常細緻,
給錶面增添了幾分高雅,
簡單敘述了我對兩隻毛天使的想法與思念
翻到背面,
背板的圖像雷雕,與最終確認的圖面毫無差異,
一撇一豎想表達的毛色深淺,都如實呈現在背板之上
雖然在玫瑰金背板做雷雕,
在大部分的角度,會看見的是銀白色的線條,
也就是會呈現類似負片效果的感受,
跟玫瑰金融合在一起(如下圖底部字樣的部分)
但仔細扳動錶面角度,直到可以清晰看見顏色較深的線條,
也是一種樂趣。

打開售後服務卡,
一樣有令人暖心的文字,時時刻刻在呼應著我訂製這隻手錶的初衷
打開之後可以看到售後服務的細則,
例如手錶擁有十二個月的保質期,
防水、手錶鏡面、錶帶等詳細規格的介紹,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第一次接觸金屬快拆錶帶,也別擔心,
卡片上也有教你如何調整
將手錶成品跟之前在淘寶上訂製的紀念狗牌放在一起,
格外溫馨
骨灰琉璃珠雖然也是我非常滿意的客製紀念品之一,
但客製化的彈性相對侷限,
機能性上,也略輸手錶一籌。
不過讓所有客製紀念小物擺在一起,
佈置成一個溫馨的小區域
或許在失去她們之後變得格外冷清、寂寞的家中,
正好能開創一個嶄新的、讓我放鬆、緬懷、溫暖的小角落。



實際配戴

手錶訂來當然不是當裝飾品,
但金屬快拆錶帶初體驗的我很快就學會怎麼戴了!

首先將錶帶圍繞在手腕,尾巴可動的那端在外圈
接著仔細看看這個可動的尾巴,有一個可以扳起的卡楯
接著將卡楯對準內圈有一條欠卡的極細單槓
輕輕地將卡楯吻上單槓並卡住!
接著順勢將可動尾巴壓上扣住
就戴好啦
接著,就可以戴著她們拉窗簾
看時間
打電腦
又看時間
說早安
上班
逛信義區
吃宵夜
手臂酸
手肘酸
下巴疼
追劇
然後玩到好晚好晚
然後互道晚安。




時刻相伴,愛不止息
為了紀念接連踏上彩虹橋的兩隻愛犬—— Diddy 與腸腸,
從四年前開始,我不斷尋找能夠隨時隨地緬懷她們的方法,
從被動地尋找相似的玩偶、
到主動地在有條件的客製化下訂做骨灰珠,
到後來發現了 ID.watch 的客製手錶,
是目前嘗試過的方式中,
客製化彈性最大、機能性最高的方式。
此外,客製化錶面的有趣之處非常多,
例如隨著時間的推移,錶面呈現的效果都不一樣
真心希望能透過這隻錶,
與她們無間斷地分享我接下來的每個時光,
共享我與我的家人即將面對的喜怒哀樂,
使她們時時刻刻相伴於我的左右。
這次我是訂給我自己,
但未來,或許我也會考慮訂製給別人,
例如送給朋友、家人、情侶、求婚對象,
試著在36mm或41mm的圓中,
述說你們之間、或是只屬你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故事,
也是非常有趣的過程哦!
願妳們永遠與我同在。
ID.watch 官網:www.idwatch.me
ID.watch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d.watchs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