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系列B】雨中朦朧季陶樓──政大日文

12 April Fco 0 Comments



      

面試系列推薦閱讀順序:ABC

          

(以上為資料照片,要面試的女生可以考慮穿套裝或裙子ˇ)







經過了前一天逼真又令人惶恐的夢後,這天我依然睡不好。

 

 

 

 

明明計畫好六點半起床,我在六點、六點十分、六點二十,都分別不安的睜開了眼

 

因為睡不夠,我一樣還是賴到六點半

 

媽媽正驚訝看見難得不用叫就起床的我,事實上我也睡不下去了。

 

進到廁所馬上看看擔心的痘子有沒有冒出來

 

結果只有疼痛,沒有出頭,但是眼睛居然冒出L版的黑眼圈!?(炸)

 

洗臉之後,好在只是昨天試刷的睫毛膏沒洗乾淨,黑眼圈,消失了。

 

 

 

 

換上不習慣的裙子,穿上不習慣的鞋子,打上不習慣的粉,刷上不習慣的睫毛膏

 

坐上媽媽的機車

 

才10多分鐘,就到了好近的政大

 

好陰的天。

 

 

 

 

到了季陶樓的那條小徑,好多穿著正式的人們已經開始研讀他們準備的資料

 

緩緩的走進去,沿著「日文系」的指標前進 

 

一群人不約而同的排起了隊,準備報到

 

順著隊伍一線望過去,其實日文系的對手,女生居多

 

大部分的打扮都相當得體,但是男生有些好像過於休閒,可是正式的看來又有些不順

 

我媽則是志得意滿的對我說:「你是裡面穿的最好的一個。」(炸)

 

 

 

 

抽籤,才早上八點,我的23號要下午快三點的時候才面試,囧

 

但目前應該優先穩固的大局是:半個小時後的小論文

 

不愧都是明星高中的對手啊!果然每個人都準備了筆記來閱讀

 

就連坐我隔壁在22度C的天氣中握著涼宮春日的扇子男也不例外

 

(炸,後來調查,是彰中的)

 

 

 

八點半,每個人都按照座位表進入小論文考場

 

老實說這是我最擔心的部份,因為我很不會寫論說文(死)

 

看著座位表,

  


某個已經台大社工正取的同學還來亂啊啊啊!!!

 

算了,反正他應該不會拋棄台大吧(淚)

 

 

 


考試的教室應該就是未來四年我上課的教室吧(?)

 

木質的反光桌子稍嫌小,但是整體很有大學生的感覺ˇ

 

翻開題本,題目的第一波衝擊毫不留情的開炸了啊啊啊!!!


 

1.請以「梅 V.S. 櫻」為題,寫一篇800字的小論文。

 

2.請簡述你學習日文的動機,並描述你學習日文的經驗(未有經驗者免)

 

 也可推薦一本中日相關的書籍,並說明你的心得。全文不可超過1000字。


 

 

 

是說,我看到第一題傻了一分鐘。

 

 

 

第二題沒什麼好擔心的,八股題,我恰好也看過了一本書

 

第一題則是很緩慢的架構出一個大綱,

 

但我居然卡在「梅花究竟是台灣還是中國的國花啊啊」的問題上(炸)

 

最後索性不挑戰,我不用國花的角度開啟我的論文

 

反而還是一貫的先我描述對這兩種花品的感覺

 

中間則是用條列敘述三點我認為這兩種花品相像相似卻不相同的理由

 

最後在勾回去年的考題「中國日本是否同文同種?」身上,以台日經濟共榮作結。

 

其實我自認為寫的很好(炸)

 

但搞不好會像上次模擬考的鹿丸作文(?)一般,自認寫的很好最後只拿到B-(淚)

 

總之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兩篇文章我都檢查了三遍。

 

 

 

收卷後,走出教室,舅舅已經和媽媽在外面久候多時了

 

舅舅關心了一下題目,他也認為八股 

 

正因為才10點半,舅舅說要帶我們回他的研究室休息。 



 

 

 

跟著舅舅繞著他熟悉的政大校園,經過了季陶樓隔壁的百年樓

 

舅舅說這裡是中文系跟哲學系的地盤,所以很想看看今天宜家穿什麼 = =+

 

可惜今天一整天都沒有遇到XD

 

接著彎了很多之前不熟悉的捷徑,終於走到非常陌生的「研究大樓」

 

舅舅老練的刷下手中的綠卡,嗶一聲,門輕輕的開了

 

心中想著「不知道被其他教授看見會不會不好」,進去的有點心虛

 

不過舅舅說,「這裡假日幾乎不會有教授來上班啦」。

 

 

 

陰森灰暗,靜謐的詭異,果真是沒有人的樣子

 

搭了電梯到八樓,左轉,一路上經過好多教授的研究室,可惜沒看見日文系的

 

舅舅的研究室在廣告系旁邊,廣告系教授的門上都有很多神奇的圖樣XD

 

但舅舅的門,對比之下,真的是相當乾淨呢。

 

 

 

開了門,一片白色的教室

 

一張大辦公桌上擱著一台筆電,其他的除了整套的書本還是書本

 

神奇的書櫃從地上延伸到天花板,不比我高的舅舅究竟要怎麼拿到他們(炸)

 

環視一番,也沒有梯子,舅舅說頂上的書,是從上一次地震就歪斜到現在沒動過

 

另一個引我注意的則是一個非常貼心的竹蓆躺椅,並附著一條小毛被ˇ

 

本以為是學校貼心提供,原來是自費的XD

 

我和媽媽和舅舅就在研究室裡邊休息,聊天 

 

舅舅開始用電腦

 

我媽則是幫我吸油+補妝 

 

我則一邊閱讀剛剛拿到的「政大校訊」


  

「全台第一個將棋社在政大出現」

 

         ↑ 喔喔喔XD

 

將棋不就是鹿丸在手鞠之外的最愛嗎ˇ列入未來社團清單!(讚)

 

另,這是日本文化,有用處!(背)

 

但是還沒看完那份報紙,十一點半,舅舅就帶我們去餐廳吃午飯了。

 

 

 

一路上聽舅舅說很多政大的事情,不過大部分都是缺點(炸)

 

聽到我這個處心積慮要擠進來的人是要附和也不是XD

 


「在政大唸書的好處就是外籍教授多!」

 

總算是聽到一點好話了XD

 

坐在三樓的中式餐廳上,從視野上看見的,舅舅更提到了健身房與溫水游泳池

 

他還說他自己計畫
開設拉丁語課程

 

「這是死的語言,你會說也沒人聽的懂,但是在閱讀原文典籍上就相當重要

 

 不過我想開了以後,全政大大概只有六個人會報名吧。(笑)」舅舅說。

 


「所以你上政大以後,要第一個報名為舅舅捧場啊。」媽媽說。

 

OS:上了要我去政大前門用「你是我的花朵」當BGM跳脫衣芭蕾舞我也願意啊。

 

 

 

吃飽才12點多,離面試還有將近三個小時(炸)

 

接著我們又回到研究室,母親跑去幫我買OK繃,因為我腳快磨破皮了

 

然後我就非常豪邁的在舅舅研究室的躺椅上
午覺了XDDDDD

 

睡到一點半,為了慎重起見,我們提早回到日文系準備室預備。

 

 

 

預備室根本不到五個人。(炸)

 

或許是很多人都結束了吧,但是這種感覺相當微妙 

 

坐定位後我就開始最後演練我自我準備的考古題

 

結果沒坐多久就被叫去準備了(ドギドギ)

 

學姊說家長不可以一起進去,但我進去後居然有人攜家帶眷(?)在裡邊休息XD

 

教室中一樣不到五個人,都是女生,大家看來都相當緊張

 

我才剛坐下,一個剛面試完的藍襯衫氣質女來拿包包,準備要回家走人 

 

突然,一位短髮的粉紅襯衫女生開口了,「有自我介紹嗎

 

喔喔喔喔喔,他好大方的在
徵詢敵情啊啊啊啊XD

 

我也追問「有幾位教授啊?」 

 

「有自我介紹,四個,從頭到尾都沒有問到日文喔」接著他就瀟灑地離去

 

之後氣氛又開始凝固。

 

 

 

為了緩和這樣肅殺的氣氛,剛剛那位女生又開口了

 

「請問...你是哪裡來的呀?」 

 

喔喔?教室這麼多人,她直接問我耶?大概是因為我坐在他正對面吧ˇ

 

「台北人,我是新店高中的,那你呢?」

 

「我是屏東來的。」 

 

「屏東女中嗎?哇,遠道而來很辛苦吧」聊開了XDD 

 


「喔喔喔喔!你也有看交叉查榜對吧?」命中XD

 

接著我也看不下資料了,乾脆跟她聊天,她也說這樣應該比較能緩和緊張



「真希望以後可以當同學!」 

  

不過整個教室就我們兩個在聊天,不知道有沒有被白眼(死)

 

才說到一半,學長就來把我叫出去了(死)

 

原來,我是那位女生的前面一號

 

 

 

只是不知道為何我前面一號的女生似乎跟教授相談甚歡

 

在外面按鈴的學姊響了7次,搞到學姊都要不耐煩了XDD

 

最後他終於緩緩開門出來...,只是臉色好像沒有特別開心?

 

後來據了解,她是南女中的,但為何聊這麼久?終是不解的謎......

 

 

 

「換你囉。」學姊說。

 

剛剛的女生關上門離去之後,接著自然是由下一號的我開門迎戰

 

謹記著媽媽剛說的「要敲門」,我輕敲了兩下

 

不過隔音太好,根本聽不到「請進」之類的東西(炸),我就隨便開門進去了(死)

 

 

 

 

 

 


 

「各位教授好!」
向左前方的四位教授微笑,三女一男,男的就是系主任!(指)


 

「砰!」(?)

 

在轉身關門的時候,我的右手肘居然撞到了門旁邊的櫃子呀啊啊啊啊(死) 

 

那裏怎麼會有這麼大一個櫃子給人撞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唉唷」→該死的反射語助詞啊啊,心想教授一定認為來了個傻大姐(死)

 

離各位教授還有一段距離,他們馬上就說了「請坐」

 

但我為了發送備審資料完整版,花了一段時間

 

「各位教授,這是我的備審資料完整版,從封面到封底都是...(略」 

 

接著就自左到右一本一本的雙手遞上

 

那面桌子真不是普通的長,根本是考驗我能否用90度腰力安全遞東西給教授嘛...

 

「希望能使各位教授更了解我,並感受到我的誠意!」45度鞠躬,接著坐下。

 

接著,右1的長髮女教授說話了

 

「請你開始自我介紹」

 

「好的,我是來自...(略)」

 

他們趁著我自我介紹的時間翻閱我的資料,左1的女教授一直是笑臉,

 

但剛剛說話的右1女教授怎麼臉看來有點臭(死),那臉讓我有點慌

 

因此自我介紹說的有些不太清楚,自己不是很滿意。

 

接著左1笑臉女教授發問了

  

「妳在第一頁的表格上說你個性沉靜隨和,但你的表達能力還算不錯的耶?」

 

「啊?謝謝!(笑)」這是要指正我的矛盾是嗎?還是說我講話太快

 

「妳自我介紹說你妹妹念日文科影響了你,但資料中是寫到哥哥的影響,

 

 似乎比較少寫到父母的部份,你的父母對你有什麼影響嗎?」

 

「他們是一對相當民主開放的父母,對我有興趣的事情總是不會阻撓,

 

 他們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給我這樣一個自由發展的環境吧。」

 

「那你有幾個兄弟姐妹呢?」 

 

「一個哥哥一個妹妹。」

 

「你們家裡的氣氛如何呢?吵架的話會用什麼方法解決?」

 

「家裡的氣氛還算和諧,有紛爭的時候通常是用理性的溝通,

 

 像是利用吃飯的時候會提出來聊聊之類的...」

 

以上,左1女教授進攻完畢。 

 

OS:這種問題好像沒什麼鑑別度...(嘆) 

 

 

 

接著,右2女教授進攻

 

「我對你漫研社的生活感到興趣,你說他是企圖併吞日文社的神奇社團,

 

 又說你們曾經到一家全部都是日文歌的KTV唱歌,

 

 顯示了漫研社併吞日文的野心與行動力,請問這有何相關性呢?」

 

「其實漫研社有很多日語能力精湛的人才,我們在社課的時候也常會有機會接觸日文

 

 像是動漫通活動的時候就有一些回答動漫經典台詞的題目...」

 


「那你要不要說一句來聽聽?」囧

 


我想了一秒,「你們知道死亡筆記嗎?」

 

教授紛紛點頭。接著我就...


 

「わたしは『キラ』じゃない!」 (ライド的「我不是奇樂」,真經典,炸)

 

接著系主任就問

 

「妳好像說你沒學過日文,那你用什麼方法練習呢」(題幹大概如此...吧)

 

「其實我一直沒有機會深入學習,都是靠自己粗略的自學,但五十音還不算是很熟」

 

「像你剛剛在自我介紹中提到說你未來希望在出版業、翻譯業,還有日語教學師資之中

 

 成為一個各家徵詢的人才,其實就日語教學上跟其他方面是有一些衝突的,

 

 因為那需要考一些證照,還要修一些教育的學程,

 

 其他的好像則是會接觸到一些公司行號、企業等等的,方向似乎有些不太一樣...」 

 

當時我傻掉了(炸),因為我事實上也考慮過某些事情,但最後只要解釋應該都能說通

 

但我心中只想到一條規則:「不可反駁教授

 

因此只有認真看著教授,並且聽講,附和。

 


(出來才想到應該捕一句「謝謝教授的指教」,嗚啊啊啊我笨蕩吶吶吶吶吶吶)

 

從這個時間點就開始聽到
外面鈴響了(死)

 

教授們根本還沒有對我問到我準備的重點啊啊啊啊!!!

 

接著

 

右2女教授問「那你將來想做什麼呢?」4/16才喚醒的記憶,補充XD)

 

「我將來想做日文口譯,

 

 因為台灣跟日本在光電業,也就是所謂的液晶螢幕與數位相機的一些零件上

 

 有合作互助的關係,另外日本也有許多有名的產業在台灣設置 

 

 有這些行業的存在,正代表著台灣需要能夠直接與日本方面溝通的人才

 

 而且這種行業有一個好處就是,他是能在工作中不斷磨練自己的日文能力的

 

 能夠直接獲得成就感,並且不斷進步,因此這是一個相當能為台灣貢獻的職業。」

 

「那你將來究竟是想做翻譯還是口譯呢?」 

 

「我兩個其實都很想。(笑)」

 

然後右1女教授進攻

 

「我看你這麼會畫,為什麼不去念廣告設計呢?」

 

「因為我想學日文已經處心積慮已久!目前對我而言,學日文是比較重要的事情

 

 而繪圖等等的是累積實力,不斷練習就有進步的可能,靠自己也是一種方法

 

 而且也可以向學設計的朋友請教,不一定要直接唸廣告設計

 

 但是日文系資源比較豐富,還有成為交換學生的可能,

 

 直接到日文系就讀,也比較能夠穩紮穩打,相較之下也是我比較需要的部份。」

 

(嘆,事後想想我根本沒講到重點。)

 

鈴又響了

 

「好了,可以了。」

 

OS:就這樣結束了嗎?我準備的50題考古題怎麼可能天殺的沒問到半題(死)

 

接著我! 

 


「啊、那個......各位教授,這邊我有準備謝卡給各位教授,是我自己畫的...」

  

 ↑ 必殺技出現(?)

 



  

我又開始自左到右一個一個的90度彎腰雙手遞上小小張的謝卡(炸)

 

左1女教授:「哇,好可愛呀!」(It means "cute" by chinese)

 

我:「謝謝!」

 

系主任似乎沒什麼反應,因為男生對這不感興趣嗎(死)

 

右2女教授:「かわいいな!」(It means "cute" by Japanese)

   

這時我不曉得幹麻吃錯藥的說「阿里嘎多」,炸,不標準又沒有敬語。囧

 

不過這招在女教授間似乎反應不錯... 

 

然後,我就向他們說最後說聲謝謝,輕輕的走向剛剛那扇門...

  

開門前偷偷回了頭,每個人都開始做紀錄的樣子,沒人發現我在偷看(炸)

 

出去後又輕輕關上門,屏女的同學已經站起來準備進去

 

「不難啦!加油!」我說,真的是超沒鑑別度的問題(淚)

 

 

 

剛出來的時候心情很輕鬆,但是我越回想越覺得我表現不夠好...

  

唯一肯定的是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褪去那個笑容

 

除了被系主任"指教"的時候(炸)

 

時間真的太短,你們這樣最好是能了解我這個人啊啊啊啊

 

我話很多,有好多東西想讓你們知道的耶...

 

這十分鐘根本就只是做形式用的吧?



你們根本還沒法體會到我對你們的深切綿密的愛啊啊啊啊(淚)

 

占30%的面試,感覺卻很不踏實

 

不敢肯定是會上還是不會上,忐忑的心情在歸途上使的我沉默不語

 

老實說本來是41取10,但今日的狀況是33取10

 

落跑了不少人,但機率還是不大於三分之ㄧ...

 

 

 

我的表現啊...,能再重來一次絕對會更好的...

 

都怪新●高中那個鳥到爆的全程英文猜題爛炸的日文系模擬面試啦!(翻桌)

 

明顯的我就是實際練習不足。(嘆)

 

算了,反正都結束了。

 

只有一個字



「爽」。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