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三歲差姊弟戀是個萌點:神劍闖江湖

12 September Fco 0 Comments



     
上面是替鹿丸畫的生日賀圖,其中也夾雜了不少對於神劍闖江湖的愛戀…



先前在ANIMAX看完星霜篇有所感觸,
  
所以這段時間我又開始接著跟著ANIMAX,回味神劍闖江湖的TV版動畫
 
看著角色一個一個的出場,誰又被打敗,又發生了什麼趣事
 
不只有熱血,時常還能莞爾一笑
 
而且,我在裡面,似乎看見了類似誰與誰的影子
 
看著看著,又有心得浮現。
 
 
 
神劍闖江湖,日文原名是「るろうに剣心」,
 
港譯「浪人劍心(感謝M子提供)
 
我也比較喜歡這個譯名;
  
根據作者自述,日文並沒有「るろうに」(浪人)這個詞彙,此為作者自創。
 

劇情方面,
 
主角劍心出場的時代──幕府末年,是很多作品都會選擇的時代題材
 
對於日本當時的民情生活也能有不少了解,也能聽到不少耳熟能詳的偉人名字;
 
故事最初看見的劍心,身分是位善良謙虛的浪人
 
寄住在神谷道場中,平常洗洗衣服、買買豆腐,還會陪小孩玩
 
但他曾經是個人們聽到都會寒顫的劊子手‧拔刀齋。
 
 
  
他為了贖罪,立下「不殺」的誓言,
 
從此懷抱著強烈善意的決心;
 
但是要當英雄,勢必要戰鬥,勢必會傷人,
 
所以劍心使用象徵不殺的逆刃刀
 
也因此,攻擊力不如以往。
  
另外,他還惦記著過去殺人留下的傷痛與自責,更使劍心無法全力出手
 
假使遇到難纏的敵人,也只能在漫長的戰鬥中手下留情
 
因為不選擇主動攻擊,又拿著不能直接傷人的逆刃刀
 
在這樣趨於弱勢又綁手綁腳的情況下戰鬥,即使打贏了,也可能會受重傷;
 
然而,人的身體還是相當脆弱,傷害是會不斷累積的,
 
所以最後終於造成了劍心無法再使用飛天御劍流的後果
 
因此,星霜篇的劍心身體羸弱,不再意氣風發,
 
正是死命秉持著這樣一個意念得來的結局。
 
 
 
其實,對於劍心的過去與現在──拔刀齋和浪人,這兩個極端的設定
 
是有用意存在的
 
劍心曾經殺人,其內心的自責與煎熬,讓他的後半生如此痛苦
 
更可以由此推演到劍心幼年時不成熟的心態,以及後來的成長與改變,
 
我們可以藉此映照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成長,來多加省思,並從中獲得。
 
另外,整部作品中的反派角色很多,但是真正的壞人並不多
 
只是有些人只是因為無法找到可依循的正道,於是做出了錯誤的選擇
 
但是仔細的去欣賞這些人,你也會發現他們也有單純的一面
 
這也是神劍闖江湖迷人的特色之一。
 
  
 
雖然由於劍心的偉大的性格與理念,擁有不少人氣
 
不過在這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人還是
 
背負惡一文字的打手斬左──相樂左之助
 

 
身為前赤報隊準隊士,因為赤報隊被維新志士誣害,全隊遭到官方撲殺
 

但身為赤報隊唯一倖存者的他,眼看著人們視無辜的赤報隊為惡黨
 
自此後背上背負著「惡」字,決心以「惡」的生存方式繼續活下去,
 
並且視維新志士為仇敵。
 
但是,和曾為維新志士的劍心對打後,才了解劍心的信念,反而化敵為友,幫助劍心
 
他豪放不羈,令人信賴的感覺,還有雖然身上背負惡字,卻擁有強烈正義感
 
這些都是深深吸引我的特色之一
 
不過透過另一個人物跟他的相處互動,讓我喜歡他的感覺越來越深
 
那另一個人就是,揮別過去,以行醫來貫徹理想的美女名醫──高荷惠
 

 
她是會津名醫世家的女兒,不過戰爭後與家人失散,
 
並被武田觀柳集團強迫去製作鴉片害人,被害者也包括左之助的朋友‧宵太
 
小惠在逃離該黨人手掌心時遇見劍心等人,也因此在這裡和左之助邂逅。
 
其實她和劍心一樣,擁有一個罪過的過去,同樣是為贖罪而出現的角色
 
在小惠向劍心一行人自白後,大家都接納他,唯讀左之助不能
 
「我實在無法喜歡你,因為你害死了我的朋友。」
 
也因此,小惠還是無法坦然從過去的罪孽中解放
 
但是,小惠後來又被武田觀柳的人綁去之時,第一個出面搭救的還是左之助
 
不過小惠還是認為自己罪孽太深,便有自行送死的念頭
 
但是左之助這麼對她說: 
 
「身上背負著過去而無法抹煞的人又不只有你一個,人只有活著才能贖罪。」
 
 
 
當下我萌到了OTL
 
因為劍心也是用盡活著的每分每秒在進行贖罪,所以死了並不代表洗清罪孽
 
我想左之助想說的就是這些吧ˇ
 
最後小惠真的拔刀自盡那刻,空手奪白刃結果血流不止的還是左之助
  

 
之後曖昧不斷卻又不明講的鋪陳,讓我想到某個影子與扇子的愛情故事(炸)
 
總之小惠冷靜成熟,不僅指導薰漸漸放開任性,蛻變成女人
 
堅強獨立且醫術高強的她,總是能替某位愛打架的男人治療戰後的皮肉傷
 
或許她也曾經遭遇挫折,感到無助
 
但是某位男人開導了她,讓她成為如今可靠的堅強女人,也正是我喜歡的性格呢
 
他們兩個的互動,正與一般常見的文學愛情如出一轍
 
「先有了偏見,接著成功化解,成了好友,最後萌生愛意。 」
 
連送行都要抓著頭彆扭的說肉麻話(指)
 

 
是要提親嗎(誤)
 
(我又想到某對中忍考試工作人員,炸)
 

 
※後記:事後發現,左之助19歲,高荷惠22歲,
 
這萌的要死的三歲差姊弟戀是巧合的怎麼回事XDDDD
  
  
 
 
 
其實,每一部動漫作品最重要的環節,
 
即是在於「角色」──也正是所謂「人」的刻畫
  
「人性」刻畫的好,便可以帶出一部作品的神韻及風采
 
但並不是指外貌上的炫麗奪目,而講究的是內心成長歷練的部份;
 
若能夠成功地清楚刻畫正面的部份,
 
那麼一定能擁有教化人心的能力
 
因為動漫是如此的親近每一個人,並不像是教科書那樣的冰冷遙遠
 
在劇情還有人物的互動中,淡淡的透露出所謂一言難盡的大道理
 
因為化為動畫的故事對於人類,接受度高
 
接著就會有多少人跟著角色們一起成長、一起蛻變,
 
如此一來,就能顯示出一部成功作品的深層意義;
 
但是,如果人物的精神沒有成長,那麼這部作品便是一部沒有靈魂的空洞作品;
 
若神劍闖江湖是一部沒有靈魂的作品,
 
給人的只是一時耀眼的「打不倒」英雄主義,打打殺殺,然後解決了壞人的陰謀
 
這樣子的作品就算出名,給人的印象也無法持久,隨著時間流逝,記憶也將淡去
 
那麼,他也不會成為時至今世依然有人傳頌討論著的一部經典。
 
 
 
 
 
 
神劍闖江湖,又或說是「明治劍客浪漫譚」
 
在我們這一輩,是沒有人不認識的
 
又或是更早的幾個世代,雖然年紀漸長,至今卻仍無法忘懷的那位英雄
 
是拔刀齋,是飛天御劍流的傳人,
 
他配戴逆刃刀,彭亂明顯的紅髮,臉上有著如商標般的十字疤 
 
那部主角名為「緋村劍心」的動畫,說它是一部經典也不為過
 
第一次看見是小學的事了,
 
一樣跟著哥哥看,看的糊里糊塗
 
事隔多年,許多曾經澎湃過的片段已經塵封心底甕
 
或許,當年歲又到達另一個階段,你從其中獲得的總是有所不同。
   
正如SALM DUNK一般
  
小時候並未深入ACG的世界,又是因為長大再從ANIMAX重新吮指回味
 
直到我有了比較世故的眼光與思考
  
我才懂得它何德何能成一部經典,在遙遠的今天,再次被選中而播出。
 
還沒有接觸過的人,現在還不晚。
 
 
 
然後,除了SLAM DUNK外,又一部讓我想收齊完全版漫畫的作品出現了OTL
 

 
迷人的經典,真是罪孽XD(完)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