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033】第九回京都学生祭典

09 October Fco 0 Comments



 
想著青春如他們大概都比自己幼齒就不禁悲從中來。


【033】1009(日)
 
每年都會舉行的「京都学生祭典」,今年已經舉行到第九回。
老實說在來日本之前,我也是絲毫不知道這個活動的存在,
不過他們宣傳有佳,
於是好奇心旺盛的留學生兩枚,就踩著腳踏車來到岡崎一帶,默默參與這個活動了。

就如圖所見,京都學生祭典每年都在平安神宮前,岡崎一帶舉行,
主要是由京都的五十所大學‧短期大學的學生所舉辦。
 
事實上,京都約有146萬人口,
但這之中,有一成的人口都是學生
也因為如此,也有人稱京都為」(學生的城鎮) 
為了向更多人傳達這個」所富有的活潑與魅力,
「京都学生祭典」的舉辦就這麼開始了。
 
至於「京都学生祭典」都玩些什麼把戲呢?
略過給小朋友玩耍的神奇運動場後

一開始不可缺的一定就是各式各樣的美食攤販

照片拍的是我經過比價後最便宜大碗的炒麵攤,味道還不錯,環保杯也被我帶回家作紀念了XD
總之各式各樣的食物都有,就宛如置身學園祭一番,
大家也趁機不斷發送各大學學園祭的廣告單,我差點都沒手了

旁邊還有一個神奇的免費味噌試吃,愛貪小便宜的我當然不會缺席。

試吃完填問券還可以摸彩,可惜我沒摸到那一包味噌
但知道味噌可以拿來做甜點並取得菜單也算是長知識了w
 
吃飽喝足以後,我們就到平安神宮前的神宮道去佔位,
準備觀看學生祭典最精彩熱鬧的「京炎 そでふれ!」
 
一開始我們卡位在神宮道最前頭,
後來才發現STAFF一個一個搬了貼有高官姓名的椅子在我們之前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以後要再往後卡一點,不然就等著看高官屁股。
 
然後就是祭典的頭頭發表宣言、剪綵

沒錯,跟一群高官們站在一起的她,跟你我一樣都還只是個大學生。
接著在「京炎 そでふれ!」開始之前,是援例的遊行XD

まゆまろwwwwwwww  
帥氣的女騎警 
也很帥氣的儀隊 
吉祥物大亂鬥 
 
然後學生終於出來了! 

 

在正式的「京炎 そでふれ!」開始之前,
先來解說一下何謂「京炎 そでふれ!」
 
炎(きょうえん)」代表的是京都學生的熾熱的熱情,
另外」在日文中同時也能寫成「演」、「演」;

「そでふれ」可以寫成「れ(そでふれ)」,れ(fure)」又音近Friend,
是以日本的俗諺縁(萍水相逢亦前世之緣」為基底,
綜合全句,就是希望能讓這些擦肩而遇的人們(京都熱情的學生)
以舞蹈的方式「共演」、「競演」,加深之間的友誼,並更加珍惜彼此的緣分。
於是一場風格特殊的原創舞蹈大賽就這樣地每年開始舉辦了。
 
不過,「京炎 そでふれ!」可不是一般的舞蹈,
大家穿著的服裝是「留袖(とめそで)」,一種下擺附有各式花紋的傳統和製衣裳
想知道是怎樣的衣服,就看接下來的照片吧!
 
遊行之後緊接來的就是人數眾多、相當壯觀的開場舞

 
 
接著音樂一下,大家開始瘋狂舞動!

 

 
 

 
接著一定會做的,就是中途炸開(?)衣服,換新造型!

 
 
 
 
 
是一場很精彩的開場,本來打算看完遊行就走人的我們不知不覺就決定留下來好好觀看這場比賽了。
 
 
我們接著離開高官的屁股,換到其中一個比賽場地,找了搖滾區坐下,
開始體會這個新穎的傳統舞蹈比賽。
傳統服裝與和風配樂,通常配合傳統的四竹(よつたけ),與激昂壯烈的口白甚至歌頌
許多你在打戰國無雙時BGM都可以聽到的樂器(揚琴、三味線之類的)也皆是定番
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在打戰爭遊戲還是聽歷史廣播劇了整個好熱血!!!!
不過照片太多,出現的學校也太多了,讓我感動到鳥肌的更是多到數不清!
下面就意思意思放上幾張服務大眾w

 
 

 
 
這一隊是我這天最喜歡的w 

 

這位小哥手上的就是剛剛提到的四竹w 
 
 
 
 
好喜歡他們的青春w
接著花風姿沒記錯是同志社女子大學的
 
 
京小町的服裝是我覺得設計感最佳的
 
 
 
 

 
 
 
 
我永遠記得這間是龍谷大學,他們的親友團吼的太誇張了囧
 
 

接著這一隊相當特別,一看就知道不是大學生組成的
人也不多,彷彿是個家庭
這小妹超厲害舉旗一點也不馬虎連STAFF都無法不定睛停下來看(明明就是對錯焦XD
最後大家無法不為這隊喝采。
然後又回到了大學生  
 
然後是遠從大阪來的大阪大學欸w

  
整個超有氣勢!不過我拍到記憶卡沒位置了所以沒拍很多囧
而且下午的陽光被平安神宮的巨大鳥居擋住,對拍照而言不是很好的環境。
 
就這樣,我們度過了相當震撼的三個多小時,
後來的確震撼到有點視覺麻痺,不過因為我得回家做家事,沒看到最後就返家去了。
但心得還是相當值得一看!
京都學生祭典在晚上的時候還會在平安神宮的大舞台舉辦演唱會與頒獎,
非常推薦給明年十月左右還在關西圈的朋友們參與!
 
 
總之有種一個月來應該看到的帥哥額度都在今天被補齊的感覺。w
  

 
從岡崎騎回下京区,從學生變回家庭主婦,
去超市買菜的路上,在天空發現了不明物體

它一動也不動地懸掛在那邊,半透明地不像月亮更不像太陽真不知道是什麼;
接近ヨドバシ的駐輪場,天色又變得更加迷人了

日本的暮色不用修就好美,
但從熱血激昂的學生轉換回心如止水看見天色就感動的濫情主婦,
邊提著買好的菜邊笨拙地掏出菜籃裡的相機跨坐在腳踏車上拍照,
好不詭異的一幅風景。
 
晚餐是咖哩烏龍麵配上次的魚香茄子

當時的我還不懂包蛋的真髓
但能吃飽就是爽。
  
  
這種心境不斷翻動偶爾一點小事就感到滿足幸福的日子,還有327天。(完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