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056】京都市考古資料館

01 November Fco 0 Comments


  
 
歴史とは、例証からなる科学である。


【056】1101(火)
 
偷懶的留學生課不多,一天一兩堂課上完就是四處溜躂。
而同志社大學的今出川校區就是一個附近有一堆值得溜躂景點的好地方。
 
這天我忘記去忙什麼,忙完配合國民文化祭的活動,
跑到了距離同志社腳踏車程五分鐘的京都市考古資料館來溜躂。

因為快接近關門時間,我離開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
根本就是等我滾後然後就趕快關門了XD
 
進入博物館或資料館,第一個應該注意的禮儀就是這件事

可以拍,那我就不客氣了。
  
考古資料館總共三樓,我想說從上逛下來,但三樓
被一堆神奇的兵馬俑還有馬堵住了XDDDDDD
所以我一開始只好被卡在二樓。
 
其實二樓就是主要的陳列室了。
考古資料館名副其實,
京都市的這一間,展示的大多是歷經千年歷史的古都京都中挖掘出來的考古文物

.

.



.

.

.

.

.

.

.

.

 
.

從下面這張就可以看出
雖然到目前多少有點變容,
但京都的街道從平安時代到現在不變的是,都是方方正正的, 
看來簡單易懂,但我還是為此苦了一段時間迷路了好一陣子。

.

.

.

.

.

.

.

.

.

.

.

看見已經生活了好幾個月、逐漸習以為常的這塊土地,
曾經有過怎樣漫長的歷史故事,
再想到自己每天雙腳踏著的土地
都曾經被挖掘出一堆具有考古價值的器皿,然後看似輕鬆地被陳列在資料館中
這種感覺不只複雜,還相當感動;
而這種感動無法言喻,深刻的不可思議。
 
二樓結束後就下了樓, 
一樓是蓋章處與案內處,
前些日子他們好像在票選一個神奇的東西w

BJD不知道指的是什麼,但這些好像都是「疫病神(やくびょうがみ,瘟神)」的臉譜w 

票選出來的前七名被製作成印章,也不知道幹麻作的超精緻好蓋,
根本可以堪稱我這輩子碰過蓋起來最舒服的印章!

紀念章蓋完了,還有些雜誌可以看

樹理專訪XD 
  
.

雖然我目前對淺井三姊妹還不太了解,但我滿喜歡她們老爸的w
不過這裡根本就太好消磨時間啦!
問題是已經接近閉館時間我根本不敢看太久
最後就跑去領紀念品的資料夾了。

是疫病神欸,不知道幹麻覺得很搞笑XD
不過這記念品是國民文化祭期間限定,所以現在去已經沒有得拿囉w
 
雖然大家可能不是真的這麼想要那個資料夾,
但還是意思意思提示一下
京都市考古資料館星期一固定休館,入館是免費的,
0900~1700開館,入館到閉館前半小時(1630)為止。
而最近配合NHK大河劇,一樓的特別展示區展出平清盛相關的文物
對平家有興趣的人剛好有在京都的話,沒事可以去看看w
 
●京都市立考古資料館
http://www.kyoto-arc.or.jp/museum/

●交通資訊
http://www.kyoto-arc.or.jp/museum/access.html
 
 
總而言之,這種隨便走走都能發思古之幽情的日子還有304天。 
 
 
 
【1207,追記】 
  
從上次的自主參觀後隔了一個月左右,
我在同志社修的日本歷史也帶我們來這裡戶外教學,
佐古老師出了一個相當特別的作業,就是叫我們在白紙上速寫(スケッチ)自己有興趣的文物,
而我選了這個
 
不是為了本能寺、對織田信長也沒有堅持,
不知道幹麻,就是想選它。
撇去自己八竿子打不著正經的個性,
大概就是覺得它身上有一種炯炯有神、吸引我欲更加了解的靈力存在。
  
由於佐古老師的專業正是考古學,在課堂上也帶著我們看過不少考古文物,
但光是看、然後聽別人已經整理好的說明,
根本不會知道所謂「觀察」的能力在考古學上佔有多大的重要性。
 
歷史是,透過考古資料、文字記錄等確實存在的證據,排除各種不正確的解釋,最後推求出正史的一種科學。
(歴史とは、資料批判などを通じて「正しくない解釈」を斥け、「より正しい解釈」を求めること。)
雖然課堂上我一直睡,但我記得小林老師曾這麼說過。
只是對於推理、觀察、甚至是從歷史中學到教訓什麼的,
從經驗來看,我似乎毫無慧根

只是一味的喜歡畫,
然後畫著畫著,畫到火漬的時候,
本能寺炎上的畫面就腦補在眼前了。
 
於是我當不成史家,
永遠只能當個愛做白日夢的傻子。w(完)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