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131】 おたべ道場・八つ橋手作り体験

07 December Fco 0 Comments





 

自己動手做八橋,一點也不難。


 【131】0115(日)

 

說到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土產,就是八つ橋(八橋)

傳統的樣子是像這樣,將生地烤硬後,咬起來像是個拱形的脆餅乾(感覺其實是偏硬)



不過後來比較受歡迎的吃法,是不烤硬,把四角的生地對摺成三角形,直接拿來包餡料,

因為沒烤熟是生的(?)所以稱為生八つ橋(生八橋)的這種東西



而我也比較愛吃生八橋。

 

京都賣八橋的店鋪、品牌林立,常搞得觀光客眼花撩亂,不知道該下手哪家

但根據我留學至今(※該時點為四個月)走遍清水寺與各大試吃街景點的經驗

不負責地主觀歸納

西尾試吃最大方,口味最多樣;

聖護院種類較少但會出少見而神奇的口味,口味的限定期間短,不趕快買真的會消失

但以試吃品而言,它口感最佳最新鮮,

然後聖護院同時也會賣つけもの(醃漬菜),首推千枚漬跟山葵、柚子口味的大根漬;

おたべ的話商品感覺就比較多角化經營,

對它留下印象深刻的產品通常不會是八橋因為試吃不太大方

頂多只留下這個不斷點頭的胖臉頰女人印象吧



其他還有眼睛很恐怖的夕子(筒井八橋)跟一堆亂七八糟我講不出來的牌子

但說真的,我只是一個小小留學生,

嘴砲出來的東西真的沒甚麼好參考的只是試吃經驗相當豐富而已

結果要寄土產回家時,我還是最常買西尾的,

因為對它的大方太感服了。

 

八橋的口味,從定番的紅豆、抹茶,到黑白芝麻、香蕉巧克力、番薯

依季節限定還有分

櫻花、鶯(うぐいす・其實就是綠豆口味)、藍莓、栗子、南瓜、柚子、蜜柑、草莓等口味

甚至還出現過彈珠汽水與更多亂七八糟口味。

此外,八橋還有很多種變化,泡芙、冰淇淋、大福、聖代、蛋糕,

在京都,大家都愛說自己是八橋xxx

完全看不出八橋本體的形態也比比皆是,

但在此就不多提,

因為相信在我打字的當下又有更多八橋變態經由日本人的變態腦默默出產了。

 

然後就在我對おたべ真的沒甚麼印象這個時點,參加了一個活動

騎了腳踏車,往京都南邊的十条溜去

目的地是おたべ道場十条本店



進入店內,

印入眼簾就是各式各樣包裝華麗價格卻讓你買不下手的各式和果子

就說他們店裡八橋擺放的畫面比真的比別家少很多。

不過說為什麼我會到越騎越偏僻的這裡來?又是托他們的福

工廠本來就有提供生八橋的製作體驗了,只是通常還是得花一筆錢

跟著京都市國際交流會館,我們只要花一百円就可以參加。(約台幣四十有找)



日本真的滿多地方都喜歡搞工廠見學的,不過費用,還有可參加的人數甚麼都有所規定。

 

進去之後,我們被帶到體驗教室,所有製作生八橋的傢伙都已經被安置好了!



先是還沒開始做就想把整碗都嗑掉生八橋內餡



然後是相當典雅可愛的抹茶用具(茶碗と茶杓と茶筅)



然後依序是きなこ(黃豆粉)



還有抹茶粉或肉桂等製作八橋生地常用的香料



到場有派人講解製作過程,不過只有日本語模式



反正一開始就是把他們幫我們配好的糯米粉包和砂糖都打開倒到大碗裡



接著加入適量水攪拌,還用不到甚麼頭腦



 



攪拌到一定的稠度後,就倒入模具上過篩



接下來要讓他平均受熱,所以放到蒸籠裡蒸

反正目的是平均受熱,你用微波爐加熱一下拿出來攪拌再放進去好像也能達到差不多的效果



蒸生地的時間,我們就被帶到八橋的製作工廠參觀,還有解說的影片



說到一段落不免俗的又可以試吃八橋



弟弟都快受不了惹。



經過簡單的講解,我們回去看剛剛被蒸過的生地,已經有一定的柔軟性與韌性了



接著就戴上手套,開始給生地加味

不怕吃肉桂的就加點肉桂,喜歡黃豆粉的味道就加きなこ,

大家各取所需,抓一小搓粉,從整片的生地上拔取一定的分量,開始桿生地



但這個動作不能磨太久,蒸過的八橋已經失去部分的水分了,

太吹毛求疵地磨下去,它只會越來越乾

因此桿好生地後,就可以使用工具把它切成四角形,然後開包!



 



接著我也開始挑戰抹茶口味的生地



轉眼間兩個孩子就誕生了!



接著大家也開始發揮創意,做出很多外面買不到的八橋



然後每人還可以體驗一杯抹茶,

但留學至此,我給抹茶起泡的技術已經相當純熟老練不成問題(你閉嘴



結果我生了一群又乾又肥的生八橋,

雖然沒甚麼賣相,但他們畢竟是我滿懷著愛意捏出的小八橋

二話不說開吃



呃結果居然爆漿了,這就是太貪心挖了一堆餡導致GG的下場。

然後合照居然也GG惹



不過到場非常貼心地,除了提供盒子給大家外帶吃不完的八橋,

還在大家滿手粉末的時候替大家拍了照片、甚至還做成明信片

還好我在這裡面沒有GG



只花了一百円就有這麼豐富的體驗真的很超值

而且也大概知道了生八橋的做法,大家感覺在家也可以自己試著做做看

不然你在清水寺不論花上多大筆錢



都買不到這麼大顆又這麼醜的喔。

 

 

然後大家帶回家別忘了用烤箱烤烤看(完)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