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122】弥栄会館祇園コーナー

05 December Fco 0 Comments





 

關於舞妓,偶然撞見還是來的浪漫。


 【122】0106(金)

 

逛過花見小路的人就知道,從四条通的小路岔進往南,走到建仁寺之前

就會看見一大區很壯觀華麗、不同於前面傳統花街町家式的大型建築

常常會有很多輛名車停在前面;

深入之後,從右到左分別是之前去過的八坂クラブ、歌舞町練場這些地方

而我今天要去的,就是在最左邊,一直沒機會也沒膽量進入的

弥栄会館祇園コーナー



為什麼說沒膽量呢

因為你看這一場價錢,並不是我這窮苦留學生能隨便負擔的



要是一定得花我一定會選吃到飽。

不過,這次我是靠這張法寶免費進來的



真的很感謝京都國際交流會館的恩澤

我還拿了一號,真爽。

 

特地挑了一個寒冷又天氣還好的平日,結果來參觀的觀光客還是很多

還好排隊時貼心給了我們很多能消磨時間的影片和展示



 



最後終於進場了,我們選了一個不會太遠也不會太近的位子坐下

歐美人士真的好多 



在這各國人士雜處的空間裡,我們用中文講話並不會顯得突兀

很快地,就有一位女將上台,示範茶道

採自願舉手的方式點人上去,體驗這位女將泡的抹茶與和菓子

東方人明明就想得要死但手全都在裝死,

最後給了兩個歐美w

下一個節目是「琴」,由兩位女將演奏



再來下一個節目是花道

然後是雅樂



前面都屬於比較柔和保守的傳統表演,也有發現表演者的年齡偏高

當下有點擔心

是否是因為這樣傳統的文化已經不再是年輕人心目中的主流而無法找到更年輕的表演者,

不過接下來的狂言就看到年輕面孔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狂言,也相當喜歡。

而且一直在注意其中一位主角的髮型怎麼留的這麼現代XD

 

相對於能劇,狂言是平民藝術,通常寫的是庶民生活中的瑣事,以詼諧的手法演出

台詞大多是當時的口語,但現在的我們聽起來怎樣都還是個古文

還好豐富的肢體表現能讓我們一眼明瞭戲劇的內容,

不然我看那些花大錢進來卻不諳日文的歐美們真的要哭了XD

 

最後是壓軸,也是大家最喜歡的京都特色

──舞妓,的舞蹈



 



 



 



不需要多做解釋,

優美的樂音伴隨著輕柔的舞蹈,

好吧,或許還有間接不斷的快門聲此起彼落。

 

你可能會說,這就是大和文化。

但我不認為光靠這十幾分鐘的表演,我有辦法說出個皮毛。

 

 

終於到了最後一個節目,就是和服體驗

剛剛那些女將都上台,拿出幾套和服,徵求體驗者

體驗者由他們選,最後是選出了一西一東 



 



然後一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

花點錢,就不必追著暗巷裡的舞妓さん狂壓快門

以這種形式快速攻略、體驗日本的傳統文化,也是一種方式。

 

但好像又有點空虛。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日本

想感受他們的文化 

時間夠多的話,

透過長期的旅行、透過打工度假、透過工作、透過留學

透過各種能讓你奢侈地長期地停留在日本的方式

我果然認為還是一項一項地慢慢品啜來的好。

 

如果能在黃昏時分的大和大路通,踩著腳踏車,

不經意地巧遇步出店家的舞妓さん,

纖長的白手抱著一包布包,放縱隨晚風搖晃的衣襬,停下腳步,一句也不說

只是溫柔地向你輕點綻笑

 

這才來的浪漫多了。

 

 

 

節目結束之後,這裡還開放與剛剛在台上優雅舞過的兩位舞妓的合照時間

但照片太傷眼我就不放了。

 

 

 

站在我旁邊他們更顯的可愛可憐小鳥依人

我看我此生並沒有成為舞妓的氣質與資質。QQ(完)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