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省】序章‧不可思議的250円便當

12 October Fco 0 Comments



 
對不起我沒錢還這麼愛吃還永遠吃不飽所以只好學會在京都省錢。


【序XD】
 
日本東京常在世界物價排行中高居全球之冠,
雖然在最新的這項調查中,
東京已經被安哥拉共和國首都盧安達(Luanda)以些微差距超過,暫居第二,
但東京的高物價依然無法讓首都台北只排名52的台灣人所接受;
根據上個月日本政府統計公佈的平成22年平均消費者物価地域差指数顯示,
京都市平均消費者物価地域差指数為101.6(平均100)
在51個城市中排名第九,也算是名列前茅。
  
但超級摳門的我居然來到了這個國家、這個城市來留學了
於是「京都省」系列就只能這樣誕生。
 
 
「京都省」是我在來日本後就常常在腦袋裡思考到手癢想記錄的系列,
因為老實說,來日本留學之後,除了吃喝拉撒玩耍睡,
我生活的重心大概就是在省錢。(念書咧?
 
前一篇也提過,京都有一成的人口都是學生,
有一次因為講中文在路上被阿伯搭話,問我在哪留學,
我才發了き的音他就說「你不用說我也知道是京都,因為留學生都在京都嘛。」(總之我被阿伯玩了
  
其實在我的認知裡,大阪的留學生人數也不可小覷,
但我現在住在京都,所以我只知道怎麼在京都省錢。
 
大家都是學生,特別是台灣留學生,
來到相對故鄉高物價的日本又暫時還沒有收入的時候,我們只能省錢。
因此,我也希望未來這系列不會難產,
如此能與現在或將來會到京都留學的朋友們共體時艱。
 
如果你跟我念的是同一間大學、住的是同一間宿舍
那又更好了。
 
因為我只寫我知道的,我生活範圍周遭的,
以記錄我生活重心的一部分
──省錢,的痕跡。 
 
 
 
【京都省】不可思議的250円便當
 
剛來到日本的時候,平常買東西,我總是會把標價成上0.4去感覺這份東西到底算台幣多少錢
但你只要這麼做,就什麼都買不下去了。
 
日本的物價高,是來自於他們有相對應的收入
打個比方說,台灣打工的時薪每小時若算98元
我們一份營養均衡份量夠的正餐大概也就值98元(但我在台灣時一餐68元就很痛心了)
日本打工的時薪通常低也是有750大洋
因此一份營養均衡的正餐大概也就值750大洋。
 
但你把它乘上0.4回去,是300台幣
再扣一塊錢你在台灣就可以奢侈地299吃到飽了。
只是你拿750大洋想在日本吃到飽,就京都而言,
去吃●比較快。
 
因此對沒有日本時薪等級收入只帶台灣老本來吃自己的留學生來說,
想要感受對等物價,用幣值來算根本就不合理。
 
根據我自己主觀的經驗與感覺,
日本人營養均衡份量夠的一餐是800大洋左右
500大洋的一餐,算是「接近便宜」
但我如果午晚餐都各500大洋,
大概兩個月我就得到京都車站去賣屁股了。
         
這時候就有人問,學校食堂呢?

這樣差不多就500大洋了,
種類看起來很多,但每份都是極少量,因為我們是秤重計價的,1g = 1.4大洋。
至於100g有多少呢?大概就那一球南瓜沙拉加上一片小小的瘦肉吧肝。(?)
然後那飯是吃不飽的Ssize,只有茶跟飯上被我灑一堆的七味粉是免錢。 
  
去你的我好想政大45元就能讓我吃飽的香香。
 
 
接著就有人問超商便當呢?
 
我從來沒買過。
 
事實上來到日本以後超商的價錢一點也不超商,根本就貴得跟外面賣的飲食店能比
390大洋大概只有飯看起來很夠但都是便宜蔬菜但等沒有肉的便當或壽司,
想要能吃飽的大塊肉請多準備一到兩枚百円硬幣。
不過學校生協賣的便當我倒是有買過

恩,350大洋,有肉有菜,還滿好吃的,種類也不少

但仔細一看才發現它的全體尺寸根本一隻手掌能完全掌握,吃不飽。
想要一般的便當尺寸,再加20大洋,
不過主菜等級可能會稍微降低。
 
結果壓到350大洋左右還是吃的不開心,
那我幹嘛不去變化多端的牛丼配無限供應好喝茶水的すき屋或なか卯
或是300有找舖滿大量牛肉片與洋蔥飲料喝到飽還給你一小碗味噌湯的松屋就好?
 
結論,學校或超商根本沒辦法讓我省又吃的開心。
 
 
就在我心灰意冷收拾行囊準備打包回老鄉的時候
一道沒預料到的神奇曙光就這樣灑在我的行囊上眼前!!!!

是的你沒看錯,せ~んぶ250円!!!!
它叫びっくり屋,翻成中文就是「讓你嚇一跳屋(?)」
而且就在我通學的路上,離學校好近,有沒有搞錯?
 
停下腳踏車,進入不大也不小的店,中午時間熱騰騰堆疊如山的便當就這樣印入眼簾!
真的是讓我嚇一跳!!!!
確認全部都只要250大洋,稅後263大洋之後,我確定以後我會常來,於是趕快拍下菜單XDDDD

菜單下面就是剛剛提到的便當山
種類繁多,還會根據日子換菜單,真是讓我猶豫超久的w
最後,我在びっくり屋的初體驗,就決定是

大到滿出來的メンチキン弁当(大雞排佐麵條便當)啊啊啊!!!!!
(沒錯,我將便當載回學校吃的路上,他從便當盒裡面滿出來了,所以畫面好像有點凌亂w
飯的尺寸大概是學校的Msize吧,
只有飯,學校就先跟你收114大洋了。
  
びっくり屋早上八點就開店,晚上賣完就閉店(據說是七點左右
星期天休息,所以星期天還是只能自己做飯XD
 
然後好像過幾天,我又去了,這次注文的是ミックスフライ弁当(混和炸物便當),附醬汁

你看今天又滿到漫出來了啦w
以250大洋這種不可思議的平民價買到的便當飯多不說,
主菜下面還壓著麵條,連可樂餅、炸雞塊、煎魚都吃得到,
簡直是貧窮又大食量的
留學生救星啊啊啊啊!
アンビリーバブル,UNBELIEVABLE!!!
  
 
其實250円便當的店,在京都不只一家,
另外一家分店很多比較有名的元気や(げんきや)也是打著京都で一番安いお弁当的名號出名

稅後只要262大洋,比びっくり屋便宜一大洋
同志社附近‧元気や今出川河原町店的第一次,我給了
...什麼東西? 
我一開始以為是肉じゃが弁当(馬鈴薯燉肉便當),但吃了才發現那好像是醃成馬鈴薯色的大根XDD
旁邊的肉印象是から揚げ(炸雞塊),不過只有一些,飽度沒有想像中大
我也不知道這便當的名字叫啥,果然是不該貪圖那個長的像燒賣的新配菜而選這味
而且我不吃黃黃那個(´;ω;`)
 
元気や是從早上十點開到晚上十點,沒有休息,但周末跟假日只營業到晚上九點
在日本來說算是營業日時相當長的店。 
網路上元気や的資料、評論、照片都比較多,
但我感覺河原町今出川店的表現沒有想像中的滿足,種類也比びっくり屋少,
於是幾日後我就回歸びっくり屋了w

海老フライ弁当(炸蝦排便當)與灑不用錢的學校七味粉,
心滿意足。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網址下載びっくり屋的菜單,
讓人驚喜的是你還可以選Wおかず不買飯然後用同樣價錢買到雙倍的好吃菜餚!
不過還是推薦實際造訪,因為我已經吃到一堆上面沒有記載的口味了www
 
所以最後不免俗地要貼一下びっくり屋跟元気や的地圖分布,方便京都的朋友沒事去探探究竟


より大きな地図で 「250円弁当(元気や・びっくり屋)」の店舗 を表示
大頭釘之外的那個就是我比較推薦的びっくり屋。
 
 
某日,同志社明徳館チカ食堂,挑戰低價午餐的最低記錄

271大洋,種類多但每種都薄薄一口,吃完還是餓得要死,
讓我更加確認我對びっくり屋的愛。
 
  
 
 參考資料與後記
 
 
びっくり屋跟元気や是經營模式相當類似的便當連鎖店 
除了賣便當之外也會賣些大份量又低廉的炸物、飲料、湯物,甚至還有泡麵XD
對窮學生來說價格相當親切,方便又能吃飽;
雖然去掉配菜得漬物跟梅子之後沒有半樣蔬菜,但日本的蔬菜價格還算能接受,
自己炒一大盤配便當也是很健康。
   
 
同志社大學附近能同時擁有びっくり屋跟元気や這兩家店,對同大的學生來講是一大福音,
於是靠著低價與品質,即使不設立網站宣傳一樣引起人氣。
至於為什麼能以這種價格出售,打的又是哪種商品戰略,網路上也有不少討論,
有興趣的人建議看看中身もたっぷり「250円弁当」が好調な理由這篇文章。(日文)
 
另外,這個網站(日文)對於京都所有的250円弁当都有詳細的報導
住在京都或是來京都旅遊想省錢但不在同志社大學附近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如果覺得自己不在京都但也想吃到這麼便宜的便當,
請參考
いちご弁当と250円弁当で元気とは(日文)
下面藍色的區塊對於京都外的250円弁当有一些介紹,
快去找找看自己家附近有沒有吧!
 
 
不過不管怎麼說,永遠還是自炊最省就是了w(完)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