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大食】食譜|留學生的簡單電鍋蘿蔔糕

23 June Fco 0 Comments



 
把蘿蔔糕切的跟蛋糕一樣也沒甚麼不好。


留學生想家鄉的食物常受限在食材上,
我沒辦法在中國超市低頭買下比家鄉貴上三倍有的某些特殊食材
所以只能等家裡寄救援物資或著是好友的相助。
  
這邊要感謝賢慧的NANA自己做完蘿蔔糕就把在來米粉送我,於是成就了這篇網誌。
  
同時也是當時記念自己來日一百天的一個褒美。
 
 
 

 ☆留學生的電鍋簡易蘿蔔糕☆ 
  
 

 
【材料】
 
 

在來米粉                     300g
冷水                       兩杯
沸水                       四杯
 
白蘿蔔                      100g
豬絞肉                      100g
香菇                       三到四朵
乾燥蝦米                     適量
 
麻油                       適量
鹽巴                       適量
胡椒                       適量
砂糖                       適量
 
這就是友人贊助的在來米粉


可以加臘腸就好了會更道地,可惜我沒看到,有大概也買不起。
油蔥酥拜託各位留學生絕不要忘了帶不然就會像我嘴饞得很一樣痛苦。
 
 
【步驟】

1.把香菇切丁

但其實日本一般賣的乾燥大香菇好貴,所以我買的是很便宜的一包長野なめこ
就是長這樣的東西


呃不是

是這樣啦。
 
2.用麻油香炒所有配料

我把豬絞肉裝在燒賣的盒子裡請別介意,
上方是切完泡水的なめこ,右下方是我的乾蝦米,
通常應該事先香炒所有配料盛出後,單炒蘿蔔絲,
這樣就不用加上左下角那一杯水因為蘿蔔絲自己會出水
然後再將配料丟回鍋併炒

但很不一樣要提一下的就是,我的蘿蔔糕的蘿蔔來自這種東西

是的,業務超市有在賣,懶人用的蘿蔔泥
有人可能介意用這種蘿蔔泥吃不到應有的蘿蔔口感,但這包裝後面都教你怎麼用它做蘿蔔糕了

仔細看了一下就知道做法其實跟我接下來介紹的差不多,結局都是要跟米糊混在一起,
所以我就直接跟著料瞎炒下去了w
但我覺得日式蘿蔔糕跟台式口感有差,主要是由於使用的粉類不同,
所以接下來我們就要來料理道地的在來米粉。
 
3.在來米粉配上兩杯(米杯)冷水拌勻

然後在調好的米糊中加入鹽巴跟胡椒等調味料

接下來就是看個人口味斟酌要不要加的糖了
但這包糖看起來超親切的

所以我不小心多加了一點下去
 
 
4.將香炒過的所有配料、四杯沸水,倒入調好的米糊中攪拌

拌勻之後就是這個樣子

感受一下配料有沒有太多導致米糊太稀太少等等,
有的話這是最後修正的機會了。

5.把它倒入你的電鍋中

相信大家也看到我的電鍋,只是三人份的小小電鍋
因此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我所用的食譜份量大概就是填滿這樣子大小的電鍋
基本上對這電鍋來說是太滿了,但對最常見的六人份或十人份電鍋來說應該是遊刃有餘。
接著就是慢長的蒸糕時間,這我就說不準了,
本以為一小時內可以完成但我後來好像奮戰了很久很久,一切都是因為鍋子太小水加太多。
 
最後就是成品

看起來料好像滿豐富的

接著放涼,把他倒扣拍出

果然三人份電鍋做出來的形狀很微妙

活像一頂帽子
而且我可能不小心油倒太多了料其實沒有分配得很平均,都浮積到頂部去XD

所以做的其實沒有很成功這樣。
相信大一點的電鍋形狀也會比較正常。
   
怪形怪狀也無所謂,
總之,切片一定要等放涼後

趕快搞一塊沾醬油膏來吃吃看

或許賣像不是很好,但我自己覺得口感及格了。
放涼切片後,可以放入冰箱保存,
想要再吃,看你是要再炒、再炸、再微波,一切看你喜好。
 
 
最後這道簡單而奇怪的留學生蘿蔔糕陪伴了我一個星期,

在台灣時不懂的蘿蔔糕的好,
在家裡也不懂珍惜老爸老媽煮的美味蘿蔔糕,動不動就吃不下
但離鄉之後才覺得現在老爸老媽不管煮幾盤我的吃得下,
因為實在是煮得比我自己弄得好吃太多了。( ノω-、)
 
 
雖然這蘿蔔糕內沒有臘腸也沒有油蔥酥的香味,
但留學生在外,簡單解解鄉愁也好,
只是我想我回台灣會更珍惜唾手可得的美味蘿蔔糕。
 
 
最後再溫馨提醒一次,留學生千萬別忘了帶油蔥酥出國。 
                                BY.忘記的人。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